巴别塔上的雇工


丽江印象:第一天:木府-白马龙潭-闲逛
11月 26, 2006, 2:08 下午
Filed under: 山河好大

上周休假去了趟丽江,拍了些东西。

飞机晚上到,除了机场,我就被感动了——我已经好几年没有看见满天繁星了!可惜我的相机夜间摄像功能很不怎么样,没法拍下满天星斗的景象。

当晚下榻的是古城一个叫“过街楼客栈”的地方,在纳西风格的房子里住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楼板是木头,如果住一楼就得忍受楼上的脚步声,如果住楼上就会制造脚步声,我既不想骚扰别人,也不想被骚扰,所以第一晚就决定还是找一个平房的客栈住吧。丽江的客栈从外面看都很漂亮,所以关键就看住的舒服不舒服了。

第二天清晨出发,原来客栈旁边的景观就叫“过街楼”,旅程就从这里开始了。

第一天,去看看木府,这个木府和金庸小说《鹿鼎记》中的“沐王府”没有什么关系,这个木府只是一座土司府,土司离称王还差得远呢。府前有书有"忠义"的牌坊,是明朝皇帝表彰木氏土司归顺中央政府而立的,顺我者昌啊!

 

木府建筑结构模仿北京故宫,无处不显示出土司想立个小朝廷,只是有心没胆,比如后花园叫"玉花园",到底没敢叫"御花园"。当年徐霞客说木府“宫室之丽,拟于王者”,据说江湖上有“北故宫,南木府”之说,但是我看这说法夸张得有点搞笑,无论从气势和规模上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不过绿化上,木府是比故宫强一些,不过故宫本来绿化是不错的,现在没有古树的原因,是因为嘉庆年间...这里另外一个故事,不能说岔了:)

和故宫一样,这样宏大的建筑只是面子工程,吓唬吓唬臣民和来使用的,土司住宿的地方是相当狭小的。

从木府的后宫(也叫“家院”)的规模可以看出,纳西族古代也是一夫一妻制,因为家院实在太小,也只能放一个老婆:) 一夫一妻制有个好处就是女人地位比较高,第十九代木氏土司的老婆叫阿勒秋,能文能武,帮了老公不少忙,为了表示对她的纪念,纳西族把结婚了的女人叫“阿勒秋”。

木氏土司还是颇有人情味,丽江作为茶马古道重镇,道路四通八达,在修建后院“玉花园”的时候,需要跨越一条公共道路,土司不想干扰现有的交通线,就没有拆毁这条道路,而是用一座立交桥连接前庭和后院,这就是上面的“过街桥”。那个时候土司也知道要建立“和谐社会”了:) 下面是从过街桥上往外看早上我拍这座桥的地方

在木府高处看古城,远处云雾缭绕处就是玉龙雪山,但是今天运气不好,看不见她的尊容。

从木府出来, 吃了顿鸡肉火锅,这里的火锅吃法和北方不同,是一锅煮上,不是一点一点的涮。

地图上标明有一个景观叫“白马龙潭寺”,门口有丽江特有的“三眼井”,顺着水流的三个池子,第一个池子饮水,第二个池子洗菜,第三个池子洗衣服,这样既卫生,又充分利用水源,不过我有一个疑问,既然一座镇子里面有很多这样的三眼井,怎么保证水不是从上游的三眼井放出来的呢?

走进寺内,有一汪圆池子,但是非常破落,没什么人气。

 

沿着长了草的路往上走,有几间房子似乎还曾经修缮过,但是整体就是荒无人烟。看这间房子,左边的这幅壁画, 一个应该是什么神的物体骑着一只老虎,这只老虎又踩着一个裸女,似乎佛教中没有这样的故事,感觉倒有点像邪教。在寺里碰上一对散步的纳西族的老夫妇,他俩用不是很熟练的汉语普通话说,这地方以前还不错,后来大家都只想着赚钱,这地方就没有人来了,一个台湾老板本来想投资修一修,但是发现不赚钱,也就中途放弃了。我想没有游客来丽江会是为了烧香拜佛,寺庙没落也是情理之中。

 

然后就在古城里闲逛,很幸运在第一天参观了木府和白马龙潭,参观幕府是一个很好的Introduction,导游会介绍很多丽江的基本知识;参观白马龙潭可以看到丽江也有衰败的一面。

纳西族传统建筑,木材起支架作用,所以防火很重要,但是古城的道路又很狭窄,所以我们看到消防车也是小型的。

 

在古城街道上看天空

 

夜幕来领,在主要的繁华街道上,大红灯笼高高挂。

 

图片太多,如果把这几天的事情都放在一个Post里面,估计看起来比较费尽,还是分开一天一天的说吧。


一条评论 so far
留下评论

不错.
婚假?

评论 由 Shawn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