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塔上的雇工


software = 1% inspiration + 99% detective
7月 23, 2007, 2:19 上午
Filed under: 工作心情

周末看一本叫《Hackers & Painters》的书,作者Paul Graham是个大牛,在第一章<Why Nerds Are Unpopular>中,充分说明了为什么喜欢钻研的Nerds在美国secondary school中不会popular,因为要popular也是要付出努力的,虽然popular的小孩自己可能也没有意识到,需要穿好衣服,开好车,出风头,Nerds不是不想popular,而是他们喜欢钻研的东西使得他们没精力去变得popular。我感觉作者说的过于充分,以至于怀疑作者少年的Nerd身份给他留了很深的心理阴影,所以借写这本书发泄一下:) 第一章继续抨击了美国的教育制度,认为学校就和牢房一样,唯一的作用就是把小孩圈起来不要到处乱跑,作者很是神往文艺复兴时代,年轻人十几岁就开始做学徒,真正接触社会和将来要从使得工作,而不是坐在学校里学一些将来注定要忘掉的东西。

这让我有点吃惊,原来美国的中学也是这个样子的啊,我以为中国特色的学校才会是这样:中学学的东西大多数真的后来没什么用,唯一的目的就是考个高分进入大学,家长老师们也知道这种制度有问题,但是没办法,要获得学有用的东西的资格,就得先学没用的,证明给大学看自己学习的能力好歹不差;当进入大学之后,就发现大学教育真的不是中学教育的延续,还有点不适应;大学毕业加入工作之后,发现大学也没学什么能用上的东西,这时候需要用那句“大学不是较你知识,而是较你学习的方法”来对付一下。

不过第一章的道理还是很清楚,很少有天生我才这回事,变得popular或者成为nerd都是需要付出的,而且越出色需要付出的越多。

看完第一章有点累,换本书看,这本叫《Dreaming in Code》,这本书看名字就会知道会揭露软件开发的内在问题,第一章(其实是第零章,这本书的章回从0开始编号)看到一句话:“Their work is one percent inspiration, the rest sweat-drenched detective work; their products are never finished or perfect, just varying degrees of ‘less broken’ ",真是一语道破天机,干这行大部分时间都是在fix自己或者别人创造的bug,当然有的detective工作也很有乐趣。这话让我想起我坐在中学教室里面,墙上挂着各个榜样人物的名言,其中就有爱迪生的“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这话被我们写励志作文的时候引用无数次了,不过若干年后我才知道,这句话后面的那句关键的话被人无情而且无耻的删掉了“但有时那百分之一的灵感比那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还要重要”,某些人就是希望小孩子傻傻的被圈着,我可不希望我的孩子会被这样处理。


一条评论 so far
留下评论

精辟,中国教育就是断章取义,名言也是有上下文场景的,不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 

评论 由 Jinghua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