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塔上的雇工


太阳照样升起:看不大懂,但是很好玩
9月 25, 2007, 5:22 上午
Filed under: 电影电视

首先坦白,这片我没看懂,没有领会姜文想要表达的深刻内涵(如果有的话),但是电影本身还是可以一看,比大部分国产片还是耐看得多,观影过程和电影本身都很有趣。因为我没看懂内涵,所以只能以一个俗人的角度发表影评意见了。

题外话: 在中影电影院看的此片,买了票之后和老婆在售票厅里坐着休息了一会,其间有四个人来买票的时候看见《色戒》的海报,都问:“色戒几点放?”此片还有下个月才能上映阉割版,当然,大家急切的心情可以理解:)

电影分成四个部分,只要耐得住性子看完,有点IQ的观众(长卫.顾说的)就应该能够理解,第一、第二和第四个故事可以衔接成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第二个故事相对比较独立,也最难理解,但是最有趣。故事的情节(尤其是第一个故事)是比较荒诞的,但是只要不是太较真,也不影响观赏。我这个人是比较喜欢较真的,但是对电影比较宽容,可能因为我一直相信要看完一部电影才能评价,所以练就了看电影的好脾气,当然代价是从头到尾看了无数的烂片,《太阳》无论如何不能归为烂片之类,所以我能耐住性子看完是自然的。

最有意思的是第二个故事,黄秋生和陈冲的表演让人印象最深刻,虽然不知道这个故事想说明什么。虽然知道黄秋生是毛主席的fan,但是还是习惯了他演流氓地痞或者警察老大,出场的时候看他叼着烟弹着吉他唱《美丽的梭罗河》,还真有点不适应,不过也的确是——帅呆了。之前看影评说陈冲可以用两个字概括——“够骚”,看了之后觉得这评价太恰当了,当镜头对准靠在医护室门口的陈冲时,前排一溜的男同学们“哦”地惊叹起来。

片中大量的“隐喻”,以至于很多人开始胡猜起来。有说房祖明的角色其实是姜文的儿子,有说姜文扛着一杆弯枪表示他性无能,有说其实是姜文和陈冲合谋杀了黄秋生……我是觉得这个电影“隐喻”用得过了,连创作者也没法解释,观众反而充分发挥了想象力,不管怎么样,这片看看还行,如果真如姜文所说,没经历过那个时代看不懂,我说,看不懂也没什么可遗憾的。


发表评论 so far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