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塔上的雇工


三体2杂谈:击败人类的三种策略
6月 20, 2008, 2:37 下午
Filed under: 八卦杂谈

看完《三体2》,依然回味作者刘慈欣给我们带来大气磅礴的史诗故事,不过对于虚构故事,还是很容易找出破绽,我的意思不是指责作者的情节编排不严密,相反,一个作品能让人努力寻找瑕疵,说明作品已经是一块好玉了。

自《三体2》面世以来,我觉得无数的读者都想向大刘说:“刘慈欣,我是你的破壁人!”在书中,最后人类还是阻止了三体人的进攻,但是我们都觉得,三体人其实有N多种方法击败人类,可惜啊!

策略一:善用人奸(人类中的汉奸)。在《三体1》中,ETO(Earth Three-Body Organization)就已经是这场戏的主角了,成员组成普遍素质很高,本着对人类劣根性的彻底绝望,将三体认奉为主,没有三体人的策反就心甘情愿投身帮助三体人毁灭人类的伟大使命,天下还能去哪去找这样优秀的汉奸?只可惜三体人在意识到人类思维不戴蓝牙之后就畏惧退缩了,ETO以为主会不抛弃不放弃,结果关键时刻主没有给予情报,导致ETO遭受政府重创打击。可惜啊,可惜三体人没有谋略思想,虽然派了智子来地球做spy,却不能接受人奸,等再想利用ETO时,ETO的力量已经不能起确定性作用了,最后,没有人奸来帮三体人对付狡猾的人类了。

策略二:善用智子。三体人通过智子锁死人类科技发展,并侦查地球上的一切动向(除了人脑中的思维),智子还能通过快速连续穿越人的视网膜产生视觉效果,这真的是一个好feature,但是三体人仅将这一功能应用于在人眼中打字幕,可惜啊!当人类选出面壁者来思考对付三体人的策略时,完全可以用智子干扰面壁者的视觉,把悬崖变成平路,把红灯变成绿灯,就算整不死你也能把你整疯了,没有面壁者人类就是死路一条。

策略三:别太实诚。战争,你死我活的游戏,什么阴招损招都可以使出来,但是三体人的所有行动除了因为技术差异让人类需要花一些时间来看透之外,完全都是光明正大的出招,到最后要害被人类捏住之后,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留后招,可惜啊!

传奇故事嘛,就是偶然中的必然,这些策略我这样一个普通人类都想得到,是因为我了解人类,也许另外一种文明的思维就真的很难想到。

如同看完《三体1》时觉得这已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一样,看完《三体2》,觉得到这里这也已经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了,但是据说刘慈欣有计划将《三体》写成三部,那将可比中国科幻小说届的《指环王》了。刘慈欣还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so far
留下评论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