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别塔上的雇工


国家的Content Filtering
6月 10, 2009, 12:32 下午
Filed under: 技术体会
cc20090609005

我在Microsoft的Content Filtering项目工作期间,和同事们经常唏嘘,同样都是做内容过滤的,人家“金盾”要没有顾忌得多,既不用考虑法律问题,也不会被错误得屏蔽投诉骚扰。不过人家金盾说到底还是在服务器和网关上进行过滤,没有侵入每个用户自己的电脑无关,好歹还是给Content Filtering留了点生存空间:-)

不过时过境迁,现在已经有国家级的Content Filtering填补这一领域的空白,这就是“绿坝”,第一次听说还以为是“绿霸”。对这个软件产品现在颇有争议,我无法不判定其是好是坏,只是说说以前做Content Filtering的情况吧。

Microsoft的Content Filtering(下面简写为CF)一开始就明确原则不是为了“堵”小孩上不良网站,而是防止小孩“无意中”浏览不良网页,所以客户端实现是相当的松。CF没有绞尽脑汁做一个让小孩无论如何都没法绕过的客户端,因为这样没有多大用处,而且有可能会激发小孩的逆反心理,和小孩斗,往往就是个输。我不大清楚“绿坝”这方面怎么样,据说可以卸载,但是我想卸载肯定也是需要权限的,家长和老师可以选择不卸载,这样小孩还是在“坝”内。

据说“绿坝”将自带一个不良网站列表,不知道是不是明文方式在客户端存贮,如果是,那这个“绿坝”倒是成了想上不良网站人士的指路灯。成魔还是成佛,就在一念之间。

不管是CF还是“绿坝”,到底有没有积极意义呢?我开始干CF的时候已经非常成年了,一开始也无法想象一个十岁左右小孩看到Playboy会不会被毒害,这个问题之后同事们也讨论过,从历史案例看来,不良内容的确有将小孩引入歧途的先例,所以进行内容过滤还是恰当的。所以CF有一条不成文的原则,宁可错杀一千,不可使一各黄色网站漏网,一些著名的国内门户网站,主页上都是一些打擦边球的暧昧文字,被CF无情地判为不良网站,这样保护了不少天真的孩童。我希望“绿坝”对这些门户网站也一样不要手软,不然所谓保护小孩就是一句假话。


4条评论 so far
留下评论

完全看不明白是正话反说还是怎地

评论 由 文芳

其实它的名字叫做"滤霸"

评论 由 Yao

听说的绿坝的几个传闻:1. 进程可以通过TaskManager杀掉;2. 关键字表是明文的;3. 主要屏蔽“黄色(Yellow,参见加菲猫)”图片。

评论 由 Frank

莫非写“滤霸”的Requirement Spec写的就是:“屏蔽黄色图片”,然后程序员就真的按照这个Spec实现了

评论 由 Morgan




留下评论